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諜影行動

劇情簡介:

★2011威尼斯影展競賽片 美國環球發行 2012年最震撼的驚悚諜報片
★改編自約翰勒卡雷同名經典間諜小說
★2012奧斯卡 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電影配樂 3項提名
★影帝同台爭鋒,007故事原型

影帝同台爭鋒,007故事原型英國情報局最新任務要抓出情報局內的雙面間諜!

這個間諜乃由莫斯科安置在英國情報局臥底的高人!

超級艱難的任務,將由情報局中最厲害的四個高級情報員來進行調查

而根據情報,這雙面間諜,就是這四人其中一位!

情報工作的金科玉律就是「永遠不要相信別人」

最鬥智的偵辦過程,究竟傳言是真是假?

國家安全最後防線能否守住?誰是背叛國家和自我的雙重罪人呢?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以上是雅虎奇摩的電影介紹,簡單卻不明瞭,況且本片並不屬於槍戰類的偵探片

根據以上的敘述,帶著一顆期待卻對內容毫無概念的心進電影院

果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了,我身旁的那位就睡著了...

好險沒人打呼打擾彼此睡眠(上次看想愛趁現在,在我後面的打呼超級大聲)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劇情過於複雜是事實,所以電影散場時我也是抱持著滿滿問號

不像一般的推理片,雖然能參與主角的推理歷程

但是沒有在最後來個大回顧講解,難免會對劇情的安排有所遺漏

我不習慣在看電影前先看影評,好避免自己有先入為主的想法

不過這部電影,因為原著小說就是以複雜的特務偵探劇情為重

要改編成2小時的電影是很困難的,我想一定要先看過書或者影評再看一定會更了解

如此需要目不轉睛,勞神費力的電影,不免要批評一下翻譯也太不清楚了吧!

當然還有又大又不統一的字幕,真是大打折扣

所以還是不太推薦想要優閒看電影的人

絕對不要期待有什麼愛恨情仇,床上滾來滾去,槍戰...這些畫面通通都沒有

胃口被養大的觀眾,可能就不太適合了!(我承認我有一點被好萊塢化了)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背景為七O年代的英、俄兩國的情報局較勁對決

其中的雙面諜也成了人人喊打的"地鼠"

當英國特務前往布達佩斯查詢內奸名單,卻反遭射殺後

情報局中被迫離職的蓋瑞歐德曼,因此受雇調查揪出內鬼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鍋匠、裁縫、士兵、間諜,在電影中常以西洋棋作為代表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情報局中的圓桌會議,有點像風聲那種在密室中勾心鬥角的情境

 

我很慚愧的說,對於抱著對推理有興趣而觀影,但是有一半的劇情內容還是得看影評了解

雖然故事複雜,但是我仍沉醉在電影營造的氛圍中

那暗黑空寂的氣氛,塑造出英倫迷離的特色,也呈現忠誠與背叛的人性表現

沉穩的節奏,耐人尋味的緊張氣氛,在在透露出案情並不單純的訊息(眉頭一皺)

好喜歡英國的冷峻色調,懷舊的背景設置,低調的服裝,詩意般的光影

當然還有醉人的配樂

每一個鏡頭都像是一張富有故事性的照片

也是這些異國風情令我嚮往

 

 

一脫拉庫的英國男演員,這卡司實在是太吸引我啦!

每個人都拿出壓箱法寶,大展英倫風情與無法挑剔的演技

以《王者之聲》成為影帝的柯林佛斯(Colin Firth)

 王者之聲 

上圖在王者之聲中飾演國王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柯林

上圖右是電影中時常穿插蓋瑞·歐德曼回顧以前情報局中美好的回憶

柯林佛斯與蓋瑞的老婆有外遇之情,也讓蓋瑞對柯林存有猜忌之心

 

天狼星  戈登警長

演技精湛的天狼星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是本片的主角

不同於哈利波特天狼星的男(狼)人味和蝙蝠俠的戈登警長

Oldman在偵查臥底中,強調冷靜的深思熟慮和收斂的情感表現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其中一場他在回憶與蘇聯對手卡拉的會面,沒有回憶畫面,完全由蓋瑞獨挑大梁演出獨角戲

更充分展現蓋瑞的演技,以及導演掌握節奏的功力

蓋瑞直視鏡頭,觀眾彷彿站在卡拉的角色位置

一個回憶也能戰戰兢兢令人屏息

記得之前看《痞子英雄:全面開戰

有一幕是戴立忍對著鏡頭說話,雖然戴立忍已經算是台灣幾位演技不錯的

但是兩個鏡頭的安排和演出,比較之下真是遜色許多

我以前覺得要對著鏡頭講話,只要能不鬥雞眼就已經算是利害地了!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特務愛很大》伸縮自如的肌肉男湯姆哈迪(Tom Hardy)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Tom算是角色中個性最鮮明的

與另一個女間諜的情愛最為外顯

很喜歡這一幕在敞篷車上,背景為碼頭,不相襯的浪漫有種浪跡天涯的感覺

Tom Hardy延伸閱讀:特務愛很大_Tom Hardy愛更大

 

《哈利波特》魔杖店的老板約翰赫特(John Hurt)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總覺得情報局裡的老頭頭,都有種老魔深算的感覺

還有看完這片很想買一件灰色毛呢西裝外套

 

BBC《新世紀福爾摩斯》影集中的夏洛克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

其實我是為了班奈狄克康柏拜區而來

他詮釋福爾摩斯時的神情真討人喜歡

很想欣賞他在大螢幕上和大牌明星尬戲的感覺

雖然同樣是偵探類型的角色,兩者間表現的方式不盡相同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是蓋瑞·歐德曼偵查間諜的助手(當初還擔心戲分會不多)

同時也和柯林佛斯有曖昧之情(畫面只有3秒鐘)

 

 holmesa0023044_1601762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飾演的現代表夏洛克福爾摩斯

聰明又機車的表情!!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少了機車的捲毛頭也太帥氣了吧!

 

整體而言,我挺喜歡這部偵探片

至於細節必須再仔細欣賞琢磨一遍,才更能體會台詞和人物行為的邏輯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不拘小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