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編名作家張小嫻暢銷小說《我的愛如此麻辣》,悠長低迴呈現一份深情的愛,今年最動人的溫情篇章
★ 金馬名導許鞍華監製,麻麻辣辣的花椒串起同父異母三姊妹的感人故事
★ 最強銀幕情侶鄭秀文劉德華9度合作,再展合作火花

在旅行社工作的夏如樹(鄭秀文 飾)得知父親突如其來的死訊的同時,發現原來自己在台北、重慶兩地各有一個同父異母的妹妹夏如枝(賴雅妍 飾)及夏如果(李曉峰 飾)。來自三個不同地域、性格迴異的三姐妹,在父親的葬禮上首次碰面,明明陌生却有著血緣的牽絆,同樣面對著父母離異的創口與生活的惶惑...

如樹毅然决定繼續經營父親留下的火鍋店,獲得重新認識親情的契機。三姐妹因上一代人的愛恨糾纏,在破碎家庭關係中成長,也因此相遇相知,互相依存,重拾修復關係的勇氣,也療癒了成長的傷口。

  

這是一部探討女性在不健全的家庭環境生長,會如何影響他們的價值觀、愛情觀、生活態度...。同父異母的三個姐妹,散落在兩岸三地,因為父親的過世終於相認,上一代無法理清的愛恨情仇到了他們這一代該如何放下如何延續連結呢?

三是一個很好的數字,剛好三姐妹依年紀大小分別是在香港的如樹(鄭秀文)、在台灣的如枝(賴雅妍)、在重慶的如果(李曉峰)。個性若要簡單分類應該是單純溫柔、執著個性、熱情樂觀的,如果拍成西洋片髮色可能會變成-金、黑、紅,但實際在故事推進時,角色的故事和刻畫我覺得是更加細膩與多變的,這也是要進戲院觀看的原因,我想大家都有不同的感觸與解讀。

  

其中我對賴雅妍飾演台灣的如枝印象最深刻,男性化的外型其實是好強的她保護自己的面具,希望能和別人不一樣的她其實一直很依靠父親的支持鼓勵,所以失去父親後她不禁丟出對世界的提問:「我們已經很努力了這個世界沒有變好怎麼辦」。面對為了生活改嫁的母親,兩人的互動與和解也是最觸動我的地方。“台灣”的母親是“香港”爸爸的「初戀」,但卻是別人婚姻裡的「小三」,這樣的角色混亂我想身為子女的該如何自處是個大學問,看到這裡難免不多做聯想到實際的政治情況,身為年輕一輩的我們,又何嘗不是多種為難呢?說到「自我認同」,在重慶照顧外婆的如果更是可憐,父母都不願與她相認,她也認清了這世界上沒有誰不能被失去的,但如果能再次擁有「家」的感覺,那該有多好呢?還是擔心害怕又被拒絕呢?  花椒是麻辣鍋中不可或缺的食材,與辣椒搭配帶來麻辣感但辣度不高,主要在於香味以及「麻痺感」,是喜歡吃麻辣鍋的人會上癮的原因。片中場景環繞在父親留下來的麻辣鍋店,而父親自製的鍋底是老顧客念念不忘的味道。三姐妹透過熬煮這鍋湯、與父親的工作夥伴共識,認識另一個面向的父親,花椒“麻痹”了恨意與“衝擊”了偏見,慢慢地放下原本的矜持與武裝,也找到人生的新方向。

  

這部片的男性角色不多,但都是很重要的陪襯,任賢齊飾演的“熱心”麻醉科醫師,劉德華飾演如樹的”負責可靠“前男友,父親店內的兩位男性員工...。有時候我們會覺得男人不夠浪漫、講話太直接,但有時候男人的加入就是一個當頭棒喝。「男人多情而長情,女人專情而絕情」,有時候我們都需要旁人一點提醒,如何好好溝通、好好說話,如何用對方適合的方式傳達愛,讓自己愛的人接受到那份關心與愛。失去的人也是生活中的一種動力,或許各自繼續走在自己的道路上,但最重要的是曾經的「一起」。

  

結果論,我挺喜歡這部片的,我只能說這是一部很浪漫很溫馨的電影,看了你會「笑著笑著就哭了」、「哭著哭著又笑了」。然後看完試片後擦乾淚水,我心中默默地想再看一次,再次細嚼慢咽每一個場景、一個台詞、演員每一個神情與互動。

也許我也習慣用電影痲痹自我,也許這部電影不需要我這個觀眾,而是我需要這部電影。

推薦給所有需要電影療癒身心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不拘小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