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電影美學,等你對號入座

「世界上所有偉大的故事,都是愛情故事。」導演法蘭克‧卡普拉曾這麼說過。你可以否認他的說法,但不能否定愛情帶來了許多偉大的故事,而愛情電影只是這些偉大故事的冰山一角。

 

愛情電影是電影中的一種類型,以主角的戀愛關係為主要故事內容。愛情是主觀的,電影也是主觀的,呈現的是創作者的價值觀,滿足了觀眾的期待與渴望。通常有趣的愛情電影因探討不同的價值觀而備受觀眾喜愛,這也造就了源源不絕的愛情形式出現於愛情電影中,雖然很少有電影能像愛情片這樣好預測,看似同樣的老梗劇情橋段,仍呈現出千百種的愛情觀,等待觀眾對號入座。觀眾會將自己的想法與情緒投射到劇情中,並在故事的鋪陳過程裡扮演著不只是個見證人,更像一個共謀角色。因此,沒有其他類型比愛情電影更需要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最美的愛情-在對的場景說對的話

愛情電影雖不是賣座保證,卻是日常所需,要能夠打動人心、讓觀眾買單,比起其他類型片真實性更為講究─演員的演技自然、角色個性的刻劃生動、劇情真實發生的可能……,導演無法避重就輕地告訴我們他們戀愛了、他們吵架了、他們和好了,觀眾要能被說服,觀眾想知道主角到底在想些什麼。所以一部令人難忘的愛情電影要能成功,演員互動的台詞、故事發生場景,所營造出的劇情真實性最為重要。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為例,雨天中的沈佳宜一句「大笨蛋!你什麼都不懂……」,搭上柯景騰一句「我就是笨蛋啦!大笨蛋才能追妳這麼久!我就是什麼都不懂啦!」,詮釋出學生時期的初戀滋味,成功收買每個觀眾的心。

我們想透過愛情電影惡補有待加強的戀愛學分,一張電影票即是一帖愛情秘方,好為自己的未來預約幸福。談到心目中最美的愛戀,你眼裡閃過的畫面不是靠一連串剪接鏡頭拼湊出的,而是一幅美麗的畫面,一句話道盡你心中愛的真諦。

 

觸景發情

最美的故事是在尋常的生活裡相愛,愛苗無處不滋長。從邂逅,激情,破局,到獨身;從出軌劈腿,不婚主義,友達以上,一見鍾情,到令人顫抖、刻骨銘心的愛戀,悄悄增溫的日久生情,無法自拔的情不自禁,天雷勾動地火的熱戀,令人窒息的錯愛,數不盡的無限想像,愛情電影視覺化你那天旋地轉的幸福感,當然還有愛情中不可倖免的背叛。

《午夜巴黎》呈現出只有在巴黎才能擁有的浪漫,文人騷客的愛戀原來是這樣啊!一對《鐵達尼號》上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一張船票、一場災難、一段出生入死的偉大愛情,票房更證明了人們對偉大愛情的崇拜。《紅磨坊》華麗絢爛、紙醉金迷的寫照,襯托出詩人與藝妓兩人受盡風霜的不朽愛情。無法說出口的戀人未滿關係,只因躲雨而因緣際會的那段《花樣年華》,還記得那優雅的愛戀正隨著音樂起舞。

images (5)titanic01

moulin-rouge-posterimages

 

 

說出的愛

還記得是誰先說出口的那一句話,讓愛苗就此萌芽。是單戀的告白說著「我只是個女孩,站在男孩面前…求他愛我!」(《新娘百分百》完美詮釋出單戀者的心聲),還是一句內心話「因為妳讓我想變成一個更好的人。」《愛你在心口難開》、「我所走的每一步都是為了更接近你。」《藝伎回憶錄》、「我知道從那天起,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會太糟糕,因為我有了你。」《回到十七歲》,說出愛情的偉大左右了我們的選擇。

煩惱我們的是,愛情是沒有道理,無法計算的,「我不信我思念妳三年,比不上他陪妳三天!」《十面埋伏》,從一見鍾情「你一開口時就征服了我!」《征服情海》,到一生一世,「我要跟你共度下半輩子,而我希望下半輩子越快開始越好」《當哈利碰上莎莉》。

 744024de0abd4c731e2765a665ef888dimages (1)

xinsrc_39211020109006872314645images (2)

  images (3)images (4)200941011268.43730591  

 

愛情羅曼史

好的愛情電影不一定有完美結局,但一定夠浪漫讓你稱羨;你的愛情不一定浪漫讓人稱羨,但一定擁有一個難以忘懷的片段。而愛情電影會讓你想起那段歷久彌堅的美好回憶,同時創造一段與你之間的羅曼史。既然演員們會因一部電影相知相戀,那麼跟一個朋友看了一部電影而產生情愫也不無可能。愛情,是永不蕭條的課題;電影,是種持續流行的媒介。讓它帶領我們演繹自己的電影羅曼史吧!

arrow
arrow

    不拘小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